• +852 5511 2566
  • sales@sunthycloud.com

善用雲生態系享技術紅利

  • Anonymous

近年來,隨著雲端運算的快速發展,雲端科技應用已走入各行各業。相比十幾年前,雲端運算對於大眾來說僅限於技術創新的流程和工具,當今的雲端運算,不只全面改變IT領域的發展格局與消費型態,更已轉變成推動商業世界發展變革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。

儘管雲端運算在全球均已成商業世界重要的一部份,然各地的產業型態、商業文化等各有異同,使得許多企業均偏好與當地的IT服務商合作,減少因法律規範等差異造成的額外成本。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去年8月就曾預測,形成區域內的生態系,是未來雲端運算領域的重要發展趨勢之一。

主因在於,雲端供應商擁有技術、資源與規模上的優勢,在地的IT服務商等生態夥伴則對當地市場與企業有深入的認知,若兩者能結合各自強項,組成具多元化服務的雲端生態系,將能更好地針對各地企業不同需求提供在地化的服務,幫助企業解決技術及業務痛點,找到更符合當地商業環境的解決方案。換句話說,如何與生態夥伴攜手,建立生態系以因應不同地區、不同類型企業的需求,已成為各大雲端服務供應商越來越關注和重視的議題。

傳統的IT服務是由解決方案供應商為企業提供資料中心、網路等分門別類的IT服務,或是採購系統、ERP、POS等個別的技術或工具。邁入雲端時代後,雲端基礎設施成為所有IT服務的基礎架構,許多雲端運算、甚至是雲原生的應用,讓各種IT開發者、分銷商、技術提供商之間的關聯性大幅提升,各種不同IT服務的廠商不再是各據一方,反而更加強調在合作中發揮各自優勢,創造雙贏。

基於雲端運算平台搭建的生態系,亦可以成為推動跨行業、跨領域生態合作的黏著劑,讓原本各自獨立的技術和服務更好地在行業間流動,為市場創造更多的機會,讓有需要的企業快速地尋求到合適的解決方案,克服業務難題,創造更大的商業價值。

以香港物流企業偌亞奧國際集團為例,該集團在全球22個市場擁有超過1,200名員工,亟需靈活可靠的解決方案管理業務平台。因此,該集團與阿里雲的合作夥伴-香港雲端運算供應商Sunthy Cloud建立合作關係,採用混合雲策略結合當地資料中心、第三方SaaS服務以及阿里雲專有網路等優化內部管理系統,以應對全球業務拓展而帶來的技術挑戰。這樣的模式能讓企業享受到雲端時代的技術紅利,放大雲端運算為各行各業帶來的規模化效益。

隨著雲端技術的不斷發展與成熟,企業雲端生態的步伐必將持續加速,跨領域合作以及雲端產品、技術、服務的深度融合只會有增無減。筆者樂見,越來越多IT領域的服務提供商投入搭建雲端生態系的行列,共同協助各行各業加速數位轉型,亦推動雲端服務行業的發展。